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刘扬云秘书长一行来访学院

发布日期:2024-02-03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30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刘扬云秘书长受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邀请,在学院309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以教育评价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座谈与交流。同行的特邀嘉宾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教育评价专委会常务理事詹斌。参加人员主要有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公平与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苏启敏教授,副主任李华博士,成员李俊堂博士、赵思琦博士等。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由苏启敏教授担任,他介绍了参与会议的特邀嘉宾和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以及广州大学和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同时他也强调,跨学科人员构成是整个广州大学“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有力支撑。

随后赵思琦博士介绍了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公平与质量评价研究中心的情况。中心依托广州大学“2+5”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下设的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交叉创新平台。为更好地服务于这一平台,学院建设了教育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并开展师范生与教师专业核心素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智能测评系统开发。通过软硬件建设,支持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行为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为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自我诊断与改进提供循证依据。

刘扬云秘书长、詹斌副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平台和中心的研究工作与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们亦紧扣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建构这一战略主题,结合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一是结合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趋势,以人工智能赋能的教育评价理念、路径与研究,共同致力于数字教育在教育评价的应用、开放和创新。二是研究需要聚焦符合我国实际、世界一流水平的教育评价这一目标,目前研究的重点还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做有边界的研究,强调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实践导向,可以讨论是做跟随式研究还是引领性研究。三是不同学院的交叉重构是否合理。重构有形式上的承诺,也有实质上的承诺,但是跟任务和目标的紧密度,还是有差距。四是考虑研究的需求及其价值。在需求方面,研究需要做的是引领需求、创造需求,还是解决当下表象的需求?研究在未来是否有价值、是否能引领主流,是否能为实现教育强国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目标提供支撑。五是在教育评价牵引育人方式改革研究中应抓住本质性、规律性的东西来做研究。

最后,座谈在深入交流后结束,大家对教育评价改革如何结合实践做好理论研究有了新的感受,同时刘秘书长一行的建议对推进平台和研究中心的建设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学院期待刘扬云秘书长一行再次访问我院。

1


下一条:行知论坛|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王敏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