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论坛|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王敏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03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9日上午,应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王敏娟教授在文逸楼309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主题为“元宇宙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教育学院院长马凤岐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讲座。马院长对王敏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王教授进行了介绍。王敏娟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教育专家,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y总编,Nature-HSSC新任副编,她的研究方向为教育元宇宙、扩展现实以及AI和AIGC在教育中的应用。本次讲座,王敏娟教授从“元宇宙的概念与特征、元宇宙技术平台、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在教育中的应用案例、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伦理问题”等方面,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王敏娟教授首先解释了元宇宙的定义,即互联的在线3D虚拟环境,具备支持持久的互联在线3D虚拟环境的能力,有望带来新的社交联系和协作方式。她指出,元宇宙是第三波互联网革命,其具有开放性、持续性、交互性、沉浸性、创造性等特征,可以为教学和学习提供新的可能性。她展示了一些典型的元宇宙技术和平台,如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和讯飞星火等,并分享了新型3D教育元宇宙生态系统,如Virbela等。

接着,王敏娟教授分享了如何在学习环境中整合元宇宙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她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概念和原理,以及它在教育中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她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工具和平台实例,如ChatGPT、Copilot等。她展示了这些工具和平台如何帮助学生生成创意、文本、代码、图像、音乐等内容,以及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创造力和协作能力。

此外,王敏娟教授还探讨了在不同教育环境中使用人工智能所涉及的伦理问题。她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不仅带来了技术和教育的革新,也带来了一系列的伦理挑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版权归属、质量保证、道德责任等。她建议,教育者和学习者在使用人工智能时,应该遵循一些基本的伦理原则,如尊重、公平、透明、可解释、可信等,以确保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是有益的、可持续的、和谐的。

本次讲座,王敏娟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元宇宙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让师生们对这些前沿技术和平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让他们对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的发展趋势和伦理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反思,激发了他们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兴趣和热情。本次学术讲座,参会师生积极参加、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undefined


为了提高师生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广州大学教育学院于2023年12月20日上午,在文逸楼309室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讲座,主题为“在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 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y (TLT) + TOE”。本次讲座由国际知名的教育专家、IEEE核心期刊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的总编、Nature-HSSC新任副编、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王敏娟教授主讲,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苏启敏教授担任主持人。

王敏娟教授在教育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和发表经验,她的研究方向为教育元宇宙、扩展现实以及AI和AIGC在教育中的应用。她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120多篇论文,被引用近8000次,是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作者之一。她还领导和参与了多个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和科技部等资助的大型研发项目,总额高达500万美金。她的研究成果不仅具有理论创新,也具有实践价值,为教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本次讲座,王敏娟教授从编辑和投稿人的角度,全面介绍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过程和技巧,以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y为例。她解答了以下几个问题:

—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

—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如何应对审查过程

—如何与编辑委员会进行有效的沟通

—如何成功修改和发表论文

此外,她还介绍了如何将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和博士论文改编成IEEE期刊可接受的形式,并分享在学术写作中使用AIGC的方法,例如其使用政策和教育实践。她通过论文实例展示了如何提高论文的贡献度、有效性、可读性和引用率,以及如何避免常见的错误和陷阱。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提升学术水平,扩展知识视野,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尾声,苏启敏副院长对王敏娟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和王敏娟教授合影留念。

上一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刘扬云秘书长一行来访学院


下一条:行知论坛 | 华中师范大学申国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