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特殊教育,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爆发,为了抗击疫情,阻止病毒传播,教育部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居家学习。随着疫情发展,学校的开学日期一延再延。家长停工、孩子停课,长期的居家生活和疫情本身给人们的心理和行为带来不少挑战。对于特殊孩子的家庭来说,这一挑战尤为严峻。

我院特殊教育系和学前与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师们心系特殊孩子,秉持教育者的人文关怀和责任使命,快速行动起来,组织一批我院特教、学前和心理专业的优秀学子,开展了一项针对我省特殊儿童家长需求的调查2020218日至22日期间,收集到来自全省特殊孩子家长填答的1750份有效问卷。

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家长需求和我院的专业特长,推出了八个专题。专题一为调查分析报告,对问卷的数据进行全方位解释,包括在疫情期间,特殊孩子的行为变化、家长的特殊需求、家长对线上教育的态度、家长的焦虑及心理状态水平、家长获得的社会支持等;专题二和专题三针对家长的心理需求和孩子在疫情下的行为与情绪问题,推出心理适应篇和情绪适应篇,提供了心理调适和应对孩子问题的策略与方法;专题四与专题五(上、下)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字、富有吸引力的内容及针对性的视频,提供了大量适用于居家的保育方法、教育手段与途径;专题六针对特殊孩子的康复训练,搜集、推荐了丰富的线上康复资源,并对资源内容和使用给出了指导;根据前几个专题提出的心理调适及各教育方式,专题七提供了一套反思清单,引导特殊孩子家长反思居家期间自己的行为、心理、与孩子相处的各种情况等,促进家长的成长;专题八是为特殊孩子的开学做准备,特殊孩子的适应能力比较差,生活方式的改变都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困扰,提前做好开学的准备与适应是非常必要的这个专题为家长们提供了相关的策略与具体的做法。

自广大特教推出系列专题以来,专题内容因其实用性和专业性受到特殊孩子家长、特殊学校、相关机构、特教专业人士的肯定与好评,专题内容得到多次转发,为我省的特殊教育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生命的力量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自由呼吸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注:详细的专题内容请关注“广大特教”公众号

 

上一条:抗疫期间我们的教学故事--杜玉霞教授


下一条:我院2020年春季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