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在线协同教学保质提效——《教学设计与绩效技术》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令许多大学的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在线教学成为高校“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为了丰富课程内容,增强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协作,广州大学杜玉霞老师和西北师范大学张筱兰老师经商议,对广州大学14名研究生和西北师范大学26名研究生在本学期开设的《教学设计与绩效技术》课程中,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灵活性,经过前期调研和充分准备,开展了有效的校际在线协同教学。

         两校师生在网络课堂中面对面交流

校际在线协同教学是互联网时代,将教师、学生、资源、工具、平台进行无缝连接,构建集体智慧的教学模式。校际间教师协同设计教学活动,共同组织、指导在线教学;校际之间学习者能够知识共享,协同学习活动变得丰富,学习者之间的异质性交流可提升学习互动的动力及效果。

校际协同教学旨在打破学校组织间的壁垒,通过资源共享、思维碰撞、任务协同、管理协同,重构教学结构流程,打破原有的教与学的惯性,提高学习质量,让学习者在任务驱动下,采用协同交流的方式主动学习,实现群体知识建构。

校际在线协同教学的小组协作活动,双方学生采取混合编组的方式,小组完成协同任务时可发挥各自的特点;小组可根据学习任务,轮流担任组长,让学习者转换角色,丰富小组协同学习形式。

在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西北师范大学开发的在线课程的基础上,教师通过课程平台、微信群、QQ群等在线答疑,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和主题研讨。学生利用微信群、QQ群以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研讨交流,利用石墨文档多元化协作等进行知识建构,学生在校际远程协作中,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生在本次协作学习过程中提升了信息素养、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合作交流等能力。

        小组在研讨中分享学习成果

 杜玉霞老师和张筱兰老师在每次教学活动后,都会了解同学们的反馈,及时发现和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中问题,调整和优化教学活动。学生很喜欢这样的授课形式,获益颇多。希望疫情结束之后仍然有机会在其他课程中能够开展校际协作教学。

有学生在匿名的课后反馈中这样评价校际协作教学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和体会:第一是接触到了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原来我们的课堂中只有一个教师授课,现在两个老师授课,我们有时候在探讨一个问题时,两个老师从不同的层面或角度进行解答,让我们看问题更加全面深入。 第二个是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不同学生之间的差距,广州大学的同学有的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他们从自身的经验谈一些问题的时候就比较透彻。这使得我们会更更努力地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 第三个就是教学内容的碰撞和眼界的拓宽。

 

上一条:教育学院再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下一条:​教育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毕业教育暨就业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