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教师在行动”师德好故事——曾红教授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一场源于武汉的新冠肺炎将人们从沉浸于迎接春节的欢悦情绪中敲醒。疫情蔓延之下,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层面的影响。由于疫情引起的工场停工、学校停学、居家隔离要求等情况,不少人出现焦虑、烦躁、抑郁甚至身体机能状况等不同程度的问题。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医护工作者身处易感染环境,离开家人,工作量又剧增,极易出现身心疲惫的状态,甚至是耗竭。  

为了更好地应对本次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危机,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曾红教授带研究生安静雯、冯学优、郭梦君、刘静杨珍芝谢琪 同学,在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线上危机心理援助平台,召集全省相关领域的专家、咨询师组成心理援助团队,对公众开放心理援助尤其针对湖北和广东两地的医护人员和疫情影响下的民众 由于心理援助工作的专业性有效性,线上平台得到各方认可。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女医师协会,广东省人民医院先后加入平台,共同开展工作。平台下属的热线和微信咨询也被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采用,作为广东省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心理服务工作的三条指定热线和微信平台之一,曾红教授本人也作为专线带班专家参与督导、咨询工作。    

一、专业人做专业事,共同抗击疫情心理危机    

在曾红教授及同行专家的带领组织下,广东省心理危机干预平台开始有序地运行工作,服务于有需要的广大群众。在心理援助平台的成立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如: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筛选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参与援助工作提供有效的心理专业服务,如何安排系统的心理咨询及培训、督导机制等问题不过在面对这些困难挑战的情况下,作为临床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士,曾红教授积极拓展资源发挥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一周内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了,建了专业、系统的线上心理救援平台。    

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最终挑选出了一支具有资质、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团队负责该次心理援助的线上咨询活动。咨询师有来自精神科背景的临床医生,也有来自高校和民间团体、机构的注册心理咨询师。此外,为了提高危机干预工作的有效性,提升咨询师的胜任力,心理援助平台邀请了多位资深心理专家成立专家督导小组,对线上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课程培训,并开展个体与团体督导    

心理援助以微信与热线两种方式展开。有需求的来访者通过扫描二维码预约咨询,也可以通过拨打心理援助热线:400-801-9939进行求助。心理援助每天从早上800—晚上2200。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热线则24小时开放。全程除咨询师一线值班等候来电外,有一位督导专家值班,陪伴与帮助咨询师处理当天的危机个案,实现团队工作。    

         

1 线上心理援助平台工作情况    

截止35日为止,参与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的心理咨询师有近250人,督导组25人。心理危机干预专项培训课程从127日始,共举办了7场,个体督导出勤时间499小时;团体督导共进行了14场,出席人数达432人次。  

自开启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以来,微信心理救援来访者者176人,热线心理援助来访者45人,其中自杀危机干预5人次。    

在疫情进入中期阶段,由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人们的心理状态从最初的以应激情绪为主开始慢慢转向更深层次的心理问题,许多来访者由于疫情激发的以往心理创伤开始浮现出来,线上心理来访者求助数量逐渐增多。但是这个时候许多咨询师志愿者已经出现疲惫甚至耗竭的情况,很多人也开始陆续复工,难以兼顾工作与此次志愿活动。一时间线上心理援助平台的运行陷入僵局,咨询师人手缺乏,来访者需求增多,在这个紧急情况下,曾红教授积极为大家打气,自己也参与进心理咨询师的值班行列中去曾教授不仅参与心理咨询值班工作,还参与到该平台的督导工作中,与其他专家一起轮流主持个体和团体督导身兼多重工作,体现出一位专业工作者的努力奋斗、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提升咨询师队伍的团体凝聚力量,形成良好的专业与支持氛围,曾红教授还在每周六晚举行案例分享与讨论活动,增进大家的集体感,为咨询师团体向民众更好地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注入积极的力量。据工作的志愿者回忆道,由于工作任务太多,压力太大工作的过程中,曾红教授也出现了焦虑情绪,,并伴有睡眠问题,口腔溃疡等躯体症状但是她进行自我调整,带着症状工作与生活坚持每天组织运行平台工作    

此外,曾红教授的研究生团队,担任了整个平台的运行工作,从平台的日常维护、咨询师值班到安排督导、记录、反馈,每一位研究生都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保证了每天热线和微信值班的正常工作,保证整个危机干预平台的有效运作。    

   

     

   

   

   

   

   

   

2 曾红教授在ZOOM平台做督导    

   

二、关心学生健康、积极撰写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文章    

曾红教授对自己的学生也积极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并且告诉学生关于如何做好心理适调工作,充分体现出作为一位心理教育工作者所具备的专业水平、责任与担当     

新冠肺炎爆发之初,曾红教授就在学生群里嘱咐学生千万要注意安全,并多次转发疫情防护相关文章,与此同时教会学生如何使用心理专业知识来对自己的心态进行调整,鼓舞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要投入精力学习,劳逸结合。曾教授带的研究生里有一位来自武汉的同学,她更是密切关注该同学的身体与心理健康,多次叮咛该同学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让其安心在家学习,有什么困难及时与她联系。曾教授在忙碌着危机干预平台的同时,不忘指导研究生同学的论文工作情况,在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学生修改文章,指导学习工作。    

为了更好地指导疫情的危机干预工作,让大众了解如何做好心理防护,曾红教授积极地撰写关于疫情期间的心理危机干预书稿写作开始之前,与学生们多次共同探讨如何拟定完善的提纲, 反复修改多次,最终定下一个较为合理科学的写作提纲,并与上海教育出版社联系,签订出版合同,为危机干预增添新的领域和知识。这无不体现着一个学者的专业素养与科研精神。    

   

   

   

   

上一条:疫情下的特殊教育,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在行动


下一条:“战疫情:教师在行动”师德好故事——叶平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