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教育学院赴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号召,我院于10月20日组织教职工赴惠州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由惠宝人民抗日游击队、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队组成)是华南敌后抗日战场的主要力量,在朱德同志的《论解放区战场》一文中,曾被称之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此次参观的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抗日纪念馆之一。馆内分为“序幕厅”、“陈列厅”、“英烈厅”、“映视厅”四个主题展厅。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我们详细了解东江纵队的成立发展抗战历史,及其对于抗日战争的贡献。从东江人民自发组建抗日武装,到建立惠东宝抗日根据地,成立东江纵队,最后夺取抗日游击战争胜利,东江儿女挺身而出,开展艰苦卓绝的长期殊死斗。在此期间出现了“书生抗战”“小鬼善战”“抗日奇侠”“巾帼英雄”等英烈故事,至今依然流传在东江、岭南、神州大地上.

 

  

东江纵队纪念馆是一座历史丰碑,该馆全面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记载了东江纵队抗日救国的宏伟历程,展示了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此次参观学习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又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牢记作为所担负的使命与职责,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自己所从事、热爱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组织师生党员观影《志愿军》


下一条:【主题教育】教育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